close

沙發決定了客廳的主要風格,如果沒選好合適的沙發,不僅是破壞了整體空間美感、還影響到乘坐舒適。

如果你曾經為了挑選沙發而頭痛過,版主費勁心力總結了這4點沙發挑選技巧,根據以下這些的沙發挑選技巧,讓您挑選起來事半功倍!

1、沙發面料
第一次選沙發,以為沙發面料就僅有分皮沙發和布沙發的,仔細研究才知道,皮沙發有很多皮質可以選擇,而布沙發分為很多布種。不同的沙發面料、品質、坐感、價格等,就會影響到沙發價格。

A.皮沙發
皮沙發基本上分為「 全牛皮」、「 半牛皮」與「 人造皮」三類。 全牛皮沙發是指整座沙發面料皆使用牛皮製成。而半牛皮沙發指牛皮與人造皮革混製,通常在身體會接觸的部位使用牛皮,其他部位使用人造皮革。 人造皮則是人造纖維( 底布)與PVC 製成,不透氣且易悶熱。

而這其中,皮質也分為頭層皮和二層皮,頭層皮就是牛身上的第一層牛皮,質感更細膩;二層皮就是牛皮橫切中的二層甚至三層,更厚一點,觸感也比較粗糙。頭層牛皮是目前品質最佳的牛皮選擇。

牛皮的加工方式主流分為「 全苯染」、「 半苯染」與「 塗料皮」三類,全苯染比較沒有經過人為加工,可以保有牛皮天然紋理毛孔,透氣性絕佳而且也更柔軟親膚,但也因為保有毛孔吸濕排汗效果好,在臺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環境下也是一種缺點,若是連日下雨室內沒有使用除濕機的話,容易發霉不易保養,因此在臺灣比較少見使用全苯染皮沙發。

半苯染牛皮觸感也是很舒適接近苯染皮的質感,是以類似「淡妝」的方式做薄薄上色,處理後還可以保有多數牛皮天然紋理毛,相對塗料皮更加柔軟,透氣性也是頂尖。在臺灣的環境多數做半牛沙發,是屬於較適合臺灣環境的皮革選擇。

塗料皮作法是打磨表面及覆上薄膜加工而成,加工後表面可以達至完美,整張皮革利用率也高。多款紋路用機器壓出,手感柔軟、顏色鮮麗,擁有柔軟的皮身與多樣鮮豔的皮革色澤,擁有「幾乎一致」的特性。

B.布沙發:
布的紋理選擇多樣,坐起來透氣舒適。在擺設上可以與家中其他軟裝、家飾與綠色植栽相互搭配,更能襯托主人的居家品味。



沙發布料的材質分為很多種類,有常見的亞麻布、棉麻布與涼感布,以及高機能的貓抓布。不同布料的觸感與機能也不同。亞麻與棉麻是最常見的沙發布料,擁有基礎防潑水,布料顏色多樣。而近期崛起的貓抓布沙發,擁有高機能的高防潑水、高耐磨係數與高抗污特性,因此不單單是有飼養寵物的家庭合適,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也非常喜歡這類面料,再也不用擔心小朋友弄髒沙發了!但是要注意了,市面上的貓抓布品質參差不齊,建議要挑選進口材質與信任的廠家。



2、沙發內材填充
沙發的填充物是結構最重要的部分,使用優良的材質,帶來舒適的坐感與包裹感好,沙發年限也會比較長;採用劣質的沙發內材,不僅是沙發年限短,時間久了沙發還會塌陷。
比較目前市面上沙發,填充物基本就是如下幾種形式:

A.海綿:公仔棉、低密度海綿,這是塌陷的罪魁禍首,耐用性差。建議挑選高密度海綿,高密度泡棉的密度是30kg/m3以上,在挑選時可以詢問廠家使用的泡棉密度為何。另外高密度泡棉是有不同的軟硬度,是不容易塌陷的材質。

B.局部填充:乳膠填充或羽絨填充,為了增添沙發坐感豐富度,有些沙發會在坐墊再加一層乳膠乳膠坐感柔軟,透氣性好,但好壞差距大,乳膠含量低的,久了很容易老化掉渣,最好選天然乳膠,且含量在80%以上的。

而羽絨沙發材質柔軟,長期使用變形小,還有透氣恒溫的作用,包裹感也很棒,但對氣味敏感或羽絨過敏的慎選。

3、沙發打底
沙發的打底就像房子地基一般的存在,較平價的沙發會採用廢棄輪胎皮-黑皮帶,為主要打底材料,該材質耐用性不佳,大約幾年就會出現脆化的狀況發生。 高級的沙發工廠則是採用高碳鋼S彈簧與進口高筋織帶為打底材料,兩者差在於坐感差異,高碳鋼S彈簧的坐感較Q彈,而進口高筋織帶則是帶來穩重的扎實的坐感。

沙發封底也很關鍵,如果挑選的材質不好,時間久了就是下圖這樣,直接散開成碎屑。 建議要挑選優良的封底材料,讓沙發年限延長。



4、其他問題
A.顏色
不管是真皮還是布面的,一定要挑選好與空間設計相匹配的顏色,最好帶著室內設計師前往挑選,才能選到最佳的沙發。不知道怎麼挑選沙發顏色的話,建議挑選灰色調的沙發顏色,灰色不挑裝潢與色系,是最百搭的沙發顏色。

②座高
大部分沙發的座高落在40-45cm,人坐下後,膝蓋和大腿面在同一水平線上,不會覺得累。
當然這也不是絕對的數據,像有的沙發座深比較深,高度就可能會矮一點,坐上去基本等於半躺的感覺,舒適度也是不錯的。具體自己喜歡哪種沙發,還是得親自去試坐才知道。

③沙發椅腳
沙發主要分成兩種:落地款與高腳款。
落地款氣派大方,由於是落地款,在沙發底部清潔上要特別注意。
而高腳款的腳高通常都高於10公分,市售的掃地機器人大部分都可以通過,落地款沙發相對比較穩重有安定感,可依個人喜好挑選。



綜觀以上的選購條件,幫大家挑出重點:
沙發材質最常看到的有布沙發、皮沙發,這兩種材質的沙發各有利弊,選購時要綜合考慮。

布沙發透氣性很好,一般常見的棉布、麻布、絨布等布料都擁有很好的透氣性能,而且能夠根據面料的顏色設計出不同的色彩和花紋,可以滿足多種裝修風格的搭配,在價位上也具有優勢,但要注意布料的防潑水係數與抗汙程度,在日常使用上要特別注意清潔,要定期安排清潔工作。

真皮沙發由於動物皮毛本身的制約性,所以顏色稍顯單一,通常有黑色、白色、咖色等,這種沙發觸感柔軟,使用時非常舒適,如果使用得當,使用年份越久的沙發越有質感。缺點就是價格較高, 而且在使用過程中要非常注意保養,否則使用壽命會大幅縮減。

最後的保養更是重要
不管是什麼類型的沙發,在使用過程中都要注意清潔保養。

布沙發清洗時建議送洗或手洗,清洗過程中使用中性清潔劑;真皮沙發在清潔保養時,要用乾淨毛巾輕輕擦洗,不能使用濕毛巾,用水清潔會使真皮沙發失去原有的質感,另外還需定期使用專用保養劑保養,使用中注意硬物對皮料的劃割;實木沙發表面塗有油漆,對其漆膜的維護和保養顯得尤為重要,避免用酒精、汽油或其他化學溶劑除污漬。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就上網找了評價好,到貨速度也不錯的展示間來添購所需要的客廳沙發,這間位於臺北的就非常大推。

首先我先在網站看好我想要的沙發款式,他們的網站產品分類做的很好,其中有皮沙發、布沙發、貓抓布沙發款式真的很多,由於我的裝潢屬於偏時尚北歐風格,很快就找到我喜歡的款式,直接線上預約周末去試坐,展示間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展示間逛起來也很舒適,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尤其我不太喜歡一直整理沙發,他也會推薦給我相對應的沙發款式,而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阿!代表他們有很認真的經營,之前去其他賣場,店員會一口氣帶我去看最貴的那種,我的天啊…讓我超想逃回家的。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價格相對實惠,所以有預算考量的話,跟工廠直營的門市拿貨,優點真的說不完啊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客廳尺寸偏中型,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會凸出一點擋到走道,所以前往看沙發的時候,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還有電視的距離,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客服回覆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FF115EF44EVCEF

沙發是我們家裡必不可少的一種傢俱,一個合適的沙發可以成為整個客廳的亮點,但如果沙發選不好的話,整個客廳的裝修效果也有可能會“大打折扣”,雖然沙發只是一件傢俱,但卻會影響到整個客廳的美觀和舒適度。

現在市面上常見的沙發主要有皮質、布藝、還有木質和絲絨等不同的材質,那麼我們在挑新北永和家具行鞋架推薦選沙發的時候,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材質呢?糾結了那麼長時間,現在終於有了明確的答案。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對比一下不同材質的沙發吧,一個沙發也需要幾千甚至上萬元,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一定要格外留意,不要盲目的付錢。

布藝沙發新北永和家具行專櫃品牌寢具訂製

布藝沙發可以說是一直都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款式了,布藝沙發有很多不同的顏色和款式,可以根據我們的家裝風格來選擇合適的沙發類型,款式多樣而且溫馨時尚,可以滿足不同年齡段業主的喜好。

布藝沙發也是一種比較百搭的款式,質感比較柔和,布藝的顏色和花樣都比較多,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款式。

另外布藝沙發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容易拆洗,一般市面上的布藝沙發都是可以進行拆洗的,如果沙發表面變髒的話,大家就可以直接拆下來清洗了,日常生活中也不需要對布藝沙發進行特別的保養。

不過新北家具行臥房家具訂做布藝沙發也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容易塌陷,使用時間長了,沙發就不像剛買的時候那麼美觀了,更換的頻率也要比其他材質的沙發更高一些。

木質沙發

木質沙發算是我們比較傳統的一種沙發款式,新北永和家具行1人位沙發訂做可以說是一種從古代一直沿用到現在的一種沙發款式,木質沙發要比其他幾種沙發歷史都要更加悠久一些。

真正優質的木質沙發所使用的都是很好的木材,價格也要比其他款式的沙發更高一些。不過就算是使用的木材,木質沙發的使用過程中,還是會出現開裂、變形以及褪色等問題,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木質沙發不容易保存。

另外木質沙發因為款式的問題,可以搭配的家裝風格也比較有限,一般情況下木制沙發只適用于傳統的中式風格,其他的家裝風格,如果放置木質沙發的話就會顯得格格不入。

藤制沙發
藤制的沙發相對於其他款式的沙發來說屬於比較少見的,尤其是在家居生活當中,很少會有人使用藤制沙發。

一般情況下藤制沙發都會放置在茶室或者是比較有中式韻味的書房裡面,尤其是搭配上一些清新的綠植之後,會讓整個空間裡面有一種自然植物的氣息。

和木質沙發比較起來,藤制沙發的柔韌性和彈性都會更好一些,而且具有一定的透氣性,新北新莊腳椅腳凳訂製使用壽命要比木質沙發更長一些。

不過藤制沙發上面都會有一些孔隙,在日常生活中很容易堆積灰塵,清理的時候也比較麻煩。而且藤制沙發能夠搭配的家裝風格有限,存在著很大的局限性。

皮質沙發

皮質沙發看上去就要比其他幾種款式的沙發更加高級時尚,而且皮質沙發具有耐水,耐酸和耐鹼的特性,清理起來也比較方便。

相對於布藝沙發來說,皮質沙發不容易變形,就算用了很多人也不會出現塌陷變形的問題。

不過皮質沙發需要定期的保養和清潔,如果保養不當的話,就容易出現開裂的情況,如果沙發品質不是很好的話,就更容易出現問題。

另外皮質沙發還有一個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夏天出汗的時候坐在上面容易長大腿,但冬天坐在上面的時候又會覺得比較涼,舒適度相對來說差一點。

而且大家在購買皮質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貨比三家,多看一看,避免有的商家存在以次充好的情況,新北永和家具行穿衣鏡客製化平時沙發的價格都會比較高一些,如果買回來的沙發品質不好的話,用上幾年就會出現問題,實在是不值得。

絲絨沙發

絲絨沙發是最近幾年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沙發類型。具有很強的復古感,看上去就很時尚大氣新北家具行電腦桌推薦。

新北新店雙人沙發訂製不過絲絨沙發清理和保養起來都比較麻煩,而且最好搭配復古風格,如果和其他風格搭配在一起就會很奇怪。

大家在挑選沙發的時候,不僅要注意沙發的價格,同時也要注意沙發的材質,根據自己家裡的裝修風格來選擇不同材質的沙發,這樣沙發才能和客廳的裝修風格完美的搭配。

出生于山野之中。為了能看花花的世界,希望有人讓她看到更美好的世界,她努力的生長著,直到長成了枝繁葉茂。 終于有一天被人們帶進了繁華的都市。開心的她,見過燈紅酒綠,各種豪車來來往往,開心得其樂融融,有人給她修手指,有人給她沐浴,節日時還有人給她化妝。 第1年,第2年,……她慢慢長大了,開開心心樂呵呵的過著讓人羨慕的生活。每到春夏,不僅外表鮮艷,色彩光澤,8月給人帶來的芬芳,人們都為她貢獻而感到嫉妒。 雨露芬芳,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她慢慢的長大,腰有二尺,正是婀娜多姿時節,夏天烈日的暴曬,有人把它她當成了太陽傘,在它下面避蔭;下雨了,有的在她下面躲雨。能為人們提供幫助,奉獻給社會,他她也很開心。 可是8月份的某一天,花開正艷時,芳香四溢,她遭到了咸豬手,也受到了初次的傷害,起初迎面而來的一對年輕情侶面對他她走去,本以為是羨慕她的容姿而來,誰知道他伸手向花開最多的樹葉折下來送給了女友揚長而去,漸漸的路過的人也有這樣的行為,她開始討厭在喧囂的城市,那些酒肉的人醉酒后到他下面隨便小便,醉酒后把酒吐到他的腳上,讓他感覺到惡心,更惡心的是他她還看到非法的權色交易。她也開始懂得這人間的雜亂,社會的陰暗紅燈,酒綠的故事,她開始向往著最初深山的生活。 社會在進步,車流量越來越多,污染也越來越大,她慢慢的習慣了如今得過且過的生活,路邊的塵土因城市的規劃大車增多,她的肩上,圍裙上,早已是厚厚的泥土,她也要努力的呼吸著。期盼著人們早些讓她回歸田野或者遠離喧囂的街道,遠離路邊的生活。 >>>更多美文:隨感

有我明天走過我世界, 交給自己心為你明天。 想我藍天等你每天, 走我路上愿你好夢。 >>>更多美文:自創詩

過年記得要回家 文/顏汐 14年的春節因為單位排班的時間問題,沒能回得了家。大年三十本來計劃著自己一個人在單位的樓頂上看煙花,卻因種種沒能得逞,被拉去別人家里過年了。想來我這個人卻也不識趣,人家不忍心你一個女孩子一個人留守單位,大過年的邀你去吃個年夜飯,本是一片好心意,只是自己覺得新春佳節的日子既然沒能回到自己的家看不到自己的親人朋友,倒不如自己一個人,比看到別人家人團聚,其樂融融,唯你一人是外人,總歸是要自在。 春節執勤任務結束后單位安排了補休,三天假期靠著一個星期天,拼湊了四天好歹能夠回家一趟。 回家的時候走的急,也沒來得及買些東西好帶的,空著手就到家了。后來我媽私下里和我說,過年過節的別人回來都是要帶些東西的,不然要旁的人看了會覺得沒禮數。我也覺著不妥,但苦于實在沒準備,便拿了錢做禮給長輩爺爺拜年,給小侄女做壓歲錢。我媽知道我年前訂下的房子首付款都還沒有湊齊,手頭緊張得很,要悄悄把錢塞給我,我執意不要。我知道,當時我說要買房子還差錢的時候給我媽打電話,我媽拿出了所有的積蓄,還向旁人借了些,湊了整數,不到一小時就把錢打到我的卡上了。 我喜歡吃自家腌的臘味,我媽每年總是把最好的臘味給我留著。回家里幾天,我媽都在煮我喜歡吃的菜,臘豬耳朵、臘豬舌、臘拱嘴,還有墨魚燉雞,午飯還沒吃完便又計劃晚上要去拿別的來煮。我說,煮這么多怎么吃的完。我媽開玩笑說,你很少回來,多吃點,便挑了大塊的肉往我碗里夾。 那天下午我們去逛街,回來的時候,我媽無意中說起,聽到我過年的時候什么好的也沒吃到,心里頭空蕩蕩的。我當時心里停了一下。第二天獨自回單位的火車上,突然想起這句話來,鼻子一酸,眼淚就下來了。我媽是很少說得出這樣的話的,她哪怕對人好都是硬邦邦塞過來的,把自己舍不得吃的塞給你,把自己舍不得花的給你花,生病了醫不好得了土方子便頂著太陽去挖了草藥熬給你喝。看到別人的父母給自己的孩子把一切都安排的妥妥當當的,我媽不只一次怪自己沒本事,說什么也幫不上我的。 轉眼我都快要奔三的人了。我媽說像我這么大的時候,都已經有了我了。我的人生開始和她的人生重疊。 我媽曾經說,一輩人對上一輩總不如對自己的下一輩。我明白她這一生心血為我畢竟是付出了大半。半生要強不肯服軟的媽媽畢竟也已年過半百,開始老了,身體不如從前硬朗了,走路也不如以前鏗鏘了,說話也不再那么強勢逼人,開始學著停下來,慢下來,愿意我和一起走走,逛逛,拉拉閑話了。我知道現在還在讓她操心著,工作上的不順心,婚姻大事沒定,生兒育女更是沒著落,她還要癡心地盼著,盼著我成一個幸福美滿的家才能安下心來。 未來的事總也說不清,人一旦長大,很多事就由不得自己了。現如今身在他鄉,與母親相隔千里,也不知這輩子母女倆還能見多少次面,還能陪伴對方多少日子。想著過年了,所有的外出的人們都日夜兼程往家里趕,無非也是為了一年到頭能和家人聚一聚,一起吃吃飯,聊聊天,坐在一起熱鬧熱鬧。我媽只有我一個孩子,我自然會明白,看到別人家的孩子都回家的時候,我不在身邊她自然是失落的。所以,無論如何要回家去看一看,別拿她電話里那句不回來也沒事,不回來也好的話當真。 我還沉浸在過年中 文/盧東東 自從過年來洛陽上班后,我的思想和狀態就一直沒有轉變過來,心情和人都變得很浮躁,也不想工作,總感覺少了點什么似的。而且發火嚴重,無論對誰,都敢發上一通,這是怎么了呢?我想分析一下,看看是什么原因。 今年過年難得團聚一次,幸福感自然就不說了,在家里也比較放任。好多年沒有和爸媽在一起過過年,爸媽也很放任我。家里說笑的聲音也是 比較多的,這在孤獨的我看來,是很受寵若驚的。所以,一回到工作的地方,這種失落感就油然而生。 接下來就是我對農村的看法,在農村,我覺得生活真是越來越好了!這與我當初所要追求的城市生活有了很大的一致,我覺得城市和農村生活條件已經越來越一致了,雖然很多方面農村和城市并不能相比,但是差距已經越來越明顯了。而且在很多時候很多地方,農村的優越是要高于城市的。比如我常說的幸福感,城市里,一到過年過節就是一座死城,絲毫感覺不到一絲節日的氣氛,反而農村,現在的氣氛依然能夠感覺到。 過年的時候,去親朋好友家里拜拜年,說說笑,吃吃飯,增進一下感情。這是過年的滋味,而在城市里,有太多的商業元素在其中,過年總有一種金屬感,找不到半點人情味兒。而且來到之后我越來越想逃離城市,急切地想找一處比較安靜的地方,不求富貴,只求能夠安安靜靜地生活。每天在這里,早上一早起來,要去等公交車擠公交車,為了不遲到,為了掙那20元的全勤,中午火急火燎地吃飯,下午忙一下午,晚上又是如此,真有點受夠了這種生活。 誰還會說農村不好呢?依然還會有很多人說農村不好,這不好那不好,現在我沒覺得有什么不好。樓房住著,大魚大肉吃著,車開著,新鮮的空氣呼吸著,免費的水喝著,還有什么不能知足的呢?這一切都有了的時候,不應該感到幸福嗎?也許人的欲望是無窮的,只能這樣說了。 我現在一個人在洛陽,不求什么,只求能夠安安穩穩地工作一段時間,周末或假期的時候,能夠找個安靜的地方,走進大自然中,感受那最原始的氣息…… 邁過年輪的碑界 文/鄧清泉 我回望歲月流逝的風刀雕刻行經的步伐,我的目光久久的駐扎在年輪的碑界前。 平靜的大漠 ,游走于過去與未來。時光流逝,它見證了歷史的變遷,未來的渴盼在這兒延伸。天使的羽翼翕動在陽光沙灘之畔,那亙古不變的流淌,不停息地奔走于疲勞與興奮之間。我的呼吸在天山角下的夜空凝固成愛的雨露,灑向了數千里之外我遙望的故鄉。 故鄉,一個讓人熟悉的字眼。那可是讓人魂牽夢繞的地方,牽引著游子的夢之源泉。一個讓人心動易碎人心腹的字眼。故鄉把我從湘江之濱推委到遙遠的大西北邊陲小鎮。雖然這里的環境讓我難以適應,但是心中的理想還是在我心底萌芽、開花了,但不知果實是酸甜,還是苦澀?我在理想與現實的道路上走了許久,不知闖過了多少道年輪,可歲月的車輪還是碾過時光昏睡的齒印,一路伴著咯吱咯吱的狼狽夜曲,入眠、昏睡、夢中、現實。 夜,張大了渴求陽光的眼瞼。小鎮的路燈嬉笑著,張開魔大的嘴吞食盡一天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美善丑惡,用海一般寬廣的胸懷容納千變萬化的生活;用禪一般的智慧消融千奇百怪的驕奢淫逸;用喜鵲一般的歌喉召喚美好明天的到來。無論醒著的、沉睡的,所有活著的一切,都在夜的喧囂與寧靜中,接受黑暗的沐浴洗禮和那看不見卻知曉世事的心靈的沖刷。夜,便在清脆的滴答聲中演繹朝生暮死的誓言,同永不相見的白天苦苦相依相戀。過了一天,老了一天,新了過去,美麗了未來。 因為那些美麗讓人珍惜備至,那些美麗卻又輕如片羽,薄如蟬翼,需要小心的呵護,永久的珍藏。就是這種美麗,當苦悶寂寞的時候,我總是情不自禁的一次次回望,回望歲月凄楚的美麗。有多少身影,有多少故事,有多少希望,有多少憧憬在我的心路歷程中印痕。回望著燃燒的夢境,回望過去的一切和曾經,俯拾一種激情,一種勇氣,一種剛性,一種沖破艱難困苦的陰霾,使我在人生的風雨中,執著地穿過生命的戈壁跋涉,日夜兼程的前行! 對那些美麗的回望,讓我擁有很多遐想,找到了一筆可貴的精神財富,在跳動的鍵盤上瞬間成文的靈感,令我激動,叫我感動。往事悠悠,舊夢依依,用青春年華編織的那份美麗,將伴隨我的一生,我會格外珍惜。我在雪花飄舞的道路中慢步,追尋那美好的憧憬,高唱讓暴風雨來得更猛烈些的身影。早已褪色成一抹暗黑色的風沙,和著白波不時的翻滾在風雪中,忘卻了他昔日的錚錚誓言。面對此情此景,許多往事從我心靈的最深處爬出來,像水浸入一種綿體里,彌漫、擴展、流露。 時光荏苒,美夢如織。驀然回首間,又是匆匆一年。時光,在指縫間流過,不留痕跡;在發梢間溜走,毫無聲息。花木凋零,心事如飛,不忍撕去最后一張日歷。 花開花謝,生命年輪的運轉令人感逝傷懷。似水流年,所有的執著與艱辛都默然定格于昨日的相框。悠悠的歲月,悠悠的夢,伴隨著悠悠的心走著腳下悠悠的路。 一路上,有風有雨有磕拌,但我卻拒絕失望與頹廢,拒絕庸人自擾,拒絕時間與精力的無端消耗,拒絕雞毛蒜皮式的煩惱。瞧瞧歷史吧!歸有光八次落第,于是有了《項脊軒志》這樣的雋永文章;英國的大將軍威靈頓七敗七戰,于是有了永垂千古的美名;越王勾踐臥薪嘗膽,于是有了“苦心人,天不負”這樣的豪言壯語!莫要說挫折不可戰勝,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鮮血、慘淡的人生。不要放大痛苦,真正的智者只會把這痛苦當作一種前進的動力!每天以欣賞式的眼光迎送日出日落,以客觀的心態感受花開花謝,以友善的情緒對待人來人往,以坦蕩的胸懷容納世事紛爭,以畢生的精力好學力行,無怨無悔。 流年似水,歲月如歌。生命的青春藤上已冒出些許含苞的花蕾,精神財富的行囊中,又增添了幾筆成熟的記載。邁過年輪的碑界,撣去滿身的塵埃,心靈的版圖上又多了些景致。時光的心音怦然作響,在這亙古輪回的時光之河中,我覓到了夢境中流浪的彼岸,邂逅了從風景邊緣打馬歸來的游人。我心無塵,我聽到了來自遠方的圣潔歌聲,我也看到了父輩們坦蕩的笑容。生命美好,歲月依舊。人生經過時空的過濾,所有的經歷都成了往事。在那如煙的往事中,留存著多少難忘的美麗,塵封在記憶深處。一生時時在回望,每回望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和體驗,情感在回望中一次次在升華。我的生命注入新的追求,讓知識的心泉澆灌以后的日子,使之霞飛彩溢,吐艷流芳! 我可以去你們家過年嗎? 文/姜炳炎 年,是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最重要的節日。過年,全家團聚、合家歡樂,這在常人眼里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 然而現實生活中,另有關于過年的細微事情,還是刺痛了我們內心最柔軟的部分。 這是一個關于留守兒童的新聞報道。要過春節了,遠在大城市打工的這對父母,仍不能回家。他們已經連續3年沒見到兒子了,本想今年回老家過春節,但算算回家的路費,想想手里的工作,他們還是留在了這個城市。 記者分兩路采訪了這對父母和遠在數千里之外的兒子。鏡頭里,年輕的父親一言不語,只是在抽煙。說起自己的兒子,母親哽咽起來:“好久沒見到兒子,不知他長多高?再見面還能不能認識我們?”接下來,她哭泣著說不出話來。 另一路記者走進大山深處,找到了跟爺爺奶奶生活的這位7歲留守兒童。記者本想讓他對著鏡頭跟爸爸媽媽說幾句話,他一臉茫然,半天沒說出一個字。記者想了一個辦法,讓他用筆把想說的話寫下來。剛上學的他在紙上歪歪扭扭地寫了這樣一句話:“爸爸媽媽,我可以去你們家過年嗎?可以和我一起玩嗎?” 放眼窗外,適逢萬家燈火迎佳節,我們或是陪著父母一起聊天吃飯,或是和孩子一起游玩暢談。耳邊又響起這些話。 “爸爸媽媽,我可以去你們家過年嗎?可以和我一起玩嗎?”此時此刻,我們也變成了當事人。一字字、一句句,不斷地從我們心上劃過。 這份過年親情讓我們如此之痛,繼而沉思良久,繼而潤濕了雙眼。 過年焋糕 文/黃煒 春節是中國最重要的節日,春節傳統美食各地都有不同,但不管東南西北,似乎在每個地方都有吃年糕這一傳統習俗,因為年糕寓意著“年年高”,討好口彩。在我的家鄉同樣有吃年糕的習俗,不過我們把年糕叫“焋[zhuàng]糕”,制作“焋糕”叫“焋焋糕”。 在我小時候,在農歷過年前半個月左右的時間,各家各戶開始準備焋焋糕了。焋焋糕的第一步是浸糯米,把糯米洗淘干凈后,放在開水中浸泡一段時間,瀝干后磨粉。而磨粉需要一個大磨盤,大磨盤一個村子里也沒有幾副,大家只得輪流借用,年關將近時,大磨盤十分緊俏,一般都是人停磨不停,甚至通宵達旦連軸轉。磨粉過程在我家鄉稱為“牽磨”,牽磨一般需要三個人,二個人推磨,另一個拗磨,一手握著磨盤上爿上的牽磨架子,和推磨人合作旋動上爿磨盤,一手抓米“喂”入磨盤的進米口。拗磨是個技術活,既要和推磨人默契配合,掌控好磨盤速度,又要準確“喂磨”,速度快慢,一次喂的量的大小都會影響粉的粗細和質量,而且雙手配合協調自如,不是人人都會的。我記得牽磨都是一個大家族共同合作完成的,像我們姓黃的一大家族群祖輩四戶人家,互幫互助,牽磨磨粉。 磨完粉,再要醒上一兩天,才可以搓粉焋焋糕了。搓粉,這是很重要的一步,一般都用熱糖水和粉,聽大人們說糖水的溫度和量一定要把握恰當,否則再怎么搓,這粉都不會細膩甜糯的。要確保細膩甜糯,就得反復揉搓糖水和過的米粉,用細密的篩子,篩出揉搓過的米粉。想知道米粉水分是否合適,就是看篩出來的粉能否形成看著蓬松的錐形米粉堆,如果能堆成蓬松的錐形,這粉搓得就有質量。 下一步是裝模子,我老家用的模子是正方形“焋糕枕”,模子底部是一塊細密的竹墊子,在竹墊子上鋪上“焋糕紙”,再把米粉裝入模子,可不能把米粉壓結實,否則糕不會松軟。一般多裝入一些米粉,略微高出模子,然后用秤桿或者尺子壓住模子的邊框輕輕刮平,最后是劃糕,按照模子框邊上的刻印,用刀把糕平均分成16塊。如果要做豆沙焋糕,先裝上一大半米粉,初步把它分成16等份,再在每份中間加上一勺豆沙,再蓋上一層面米粉,刮平后,同樣劃分成16塊。裝完后就可以上鍋蒸糕了。 蒸焋糕的鍋里要放上一大把筷子,什么作用我也不太知道,猜想是阻擋一下沸騰的水直接躥入焋糕的模子里。再蓋上一個大的十字蒸格,其形狀就如空心的“紅十字”。把兩枕糕疊放在十字蒸格上,上下兩枕糕不能對齊平放,而要交叉45°左右疊放在一起蒸。蒸到一半時,還要上下交換一次,并用洗帚在糕上灑上一些涼水。等到糕熟出鍋時,還要蓋上刻有“福”或“喜”的大紅印,每塊糕上一個印,十分喜氣。最后,把已蒸好的焋糕,從模子里撤出來,晾在團匾、篩子里,再晾不下的話,暫時卸下一扇門板,把糕晾在門板上,過一夜,就可以把糕一枕枕疊起來了。 充滿鄉土味道的焋糕就這樣做成了,焋糕的香甜味催促著春節的腳步,春節似乎也聞到了焋糕香氣,正喜氣洋洋地向我們走來,人們也忙碌著,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期盼著一年更比一年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更多美文:好文章


新北永和單人沙發工廠
新北新店家具行造型椅訂製 新北五股家具行書架客製化 台中南屯兒童房家具傢具行新北蘆洲家具行訂製 新北中和家具行吧台椅工廠 台南永康客廳家具評價新北中和家具行家具工廠 新北三重家具行床頭片訂製 台中潭子玄關沙發工廠直營

arrow
arrow

    s67z7s6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